close

 

 

 

 

        這是間少有人煙的書店。

 

        在這人手一機的時代,人們吸收資訊的方式不再只限於報章雜誌;儘管實體書仍未從世界絕跡,但以販賣書籍為生的書店卻逐漸短少。沒客人就沒生計,更別說這書店座落在公車轉運站二十分鐘路程的住宅區內,走來的途中又有便利商店分走了以雜誌或周刊為目地的客源,這是理所當然的。

 

        因此,在我一踏進店裡,看到那站在占據整面牆的書櫃前方的少女背影的當下,不由得懷疑起自己的眼睛。

 

        「沒這麼巧吧……啊,您好。」

 

        我向坐在櫃檯的年邁老闆娘點頭,雖然不知道她有沒有認出我,但看那滿是皺紋的臉龐浮現的淡淡微笑,就覺得心頭暖暖的。

 

        轉移視線,少女似乎沒注意到有別的客人進來,或者說沒放在心上。換作我也是如此,畢竟誰知道進來的人可能認識自己。

 

        總之,她非常專注在眼前的書籍,大概是想找某本特定的書吧?從那往雪白細頸收起的裸露肩膀和些微前傾的上半身,我猜她現在臉上應該是輕輕皺眉又噘著嘴唇的有趣表情。

 

        我抬頭看向掛在書櫃頂層的標示牌,上頭寫著「料理書籍」的深黑色粗體字。

 

        「原來如此。」

 

        我猜是生菜沙拉之類的養生料理,或三明治那種正餐午茶兩相宜的餐點吧?畢竟這是她的拿手分野。

 

        在我走過去的同時,她似乎找到了目標,然而那卻是放在她的指尖勉強觸及的上層書架。看她伸手伸到另一側肩膀的衣服滑到手肘,不只露出可愛帶點性感的抹胸,還墊腳尖又小跳躍的,我都開始擔心她的裙底會不會曝光。

 

        抱著些許惡作劇的念頭,我輕手輕腳地靠近她。

 

        「鹿島。」

 

        好巧不巧,她同時跳了起來。

 

        「耶?」

 

        發出困惑,看向我的那一雙灰藍色眸子透出驚訝。

 

        「提督先──」

 

        說時遲那時快,在騰空狀態下意識轉動身體的鹿島沒能站穩雙腳,一個踉蹌就往後跌去。

 

        「好痛、啊嗚……」

 

        屁股直接著地。

 

        「抱歉,沒事吧?」

 

        我伸出手,鹿島吃痛地抬起臉,長長的眼睫毛底下的漂亮眼珠透出一半委屈一半怨懟,薄怒輕嗔:

 

        「才不是沒事呢!提督先生,太過分了。」

 

        「就說抱歉了啦。」

 

        「哼……好啦。」

 

        鹿島握住我的手,柔軟的觸感和偏低的體溫相當舒服。

 

        「那就起──呃?」

 

        我才想出力,卻看鹿島依然坐在地上,看是沒要起來的意思。

 

        「鹿島?」

 

        卻見鹿島稍微瞇起眼睛,露出和平時一樣的神秘微笑。

 

        「提督先生,女孩子在您的面前跌倒了,卻只想到用單手把對方拉起來這種粗魯的方法嗎?」

 

        居然鬧彆扭?我不住在心底苦笑,單膝下跪,讓視線和鹿島平行。

 

        「啊啦?」

 

        鹿島笑呵呵的。

 

        「想到該怎麼做了嗎?提督先生。」

 

        我兩手握住鹿島的上手臂──

 

        「這麼直接──呀啊!」

 

        ──就像抬油桶般奮力把她拉起來。

 

        「喔,比油桶輕很多欸。」

 

        「這不是當然的嗎!」

 

        鹿島氣到臉都漲紅了,只差頭頂沒冒煙而已。

 

        「而且剛才拿什麼和鹿島比較啊?一點都不體貼!要是香取姊的話,一定會說提督先生太不會說話,還要更加嚴厲的指導呢!」

 

        「抱歉抱歉。」

 

        「道歉方式也太隨便了!」

 

        「話說今天的衣服很可愛欸,自己搭配的?」

 

        鹿島突然一哽。

 

        「什──請、請提督先生別轉移話題!很可愛什麼的──」

 

        「不不,是真的很可愛啊。」

 

        我打了個響指,道:

 

        「一字領的長袖毛衣看起來很熱,其實卻是透氣的寬鬆設計,小露肩膀又能維持舒適的體溫,而且底下搭配的抹胸還能在衣襬飄起來時展現性感的小蠻腰;外層罩一層薄紗的短裙不只夢幻飄逸,又帶出一點少女情懷的可愛,再加上黑白二色的露趾涼鞋,簡直能說是夏季最時尚裝扮喔。」

 

        鹿島無言地盯著我一陣,視線默默地下降到我擺在背後的左手。不妙。

 

        「提督先生……請把背後那本雜誌拿出來。」

 

        「呃……說什麼啊?我聽不懂耶。」

 

        鹿島鼓起臉頰。

 

        「提~督先生~?」

 

        從瞇細的眼縫投出陰冷的壓力。

 

        「咳哈、哈哈哈哈。」

 

        但我卻笑了出來。

 

        「等、提督先生怎麼笑啦!鹿島真的會生氣喔!」

 

        「不是、怎說啦……」

 

        我抓了抓後腦勺。

 

        「妳剛才那樣與其說是兇人,更像是耍可愛吧?」

 

        「鹿島才不是在耍可愛、真的會生氣喔!」

 

        「越強調越像啦。」

 

        暫且放著鹿島,我轉向書櫃。

 

        「剛才要拿的是這本?」

 

        「耶?」

 

        鹿島愣了一愣,我失笑:

 

        「不是要拿書嗎?」

 

        「是沒錯……」

 

        「所以是這本了?」

 

        「不,是往右邊第二本。嗯,就是它。」

 

        我直接抽出書架,遞給鹿島。

 

        「來。」

 

        鹿島雖然接過書,卻一副不太能接受的表情。

 

        「提督先生……是不是有點奸詐?」

 

        「啥?」

 

        又瞇起眼睛,不過不是像剛才那種可愛的威脅視線,是要探詢什麼般地看著我的眼。

 

        「……不像是。」

 

        還自己得出結論。

 

        「但這樣更不好了。」

 

        又追加一句負面的註解。

 

        「等等鹿島,至少說明下是什麼意思吧?」

 

        「哎?」

 

        鹿島一副發自真心的訝異表情。

 

        「提督先生真的不知道鹿島的意思嗎?」

 

        「真的不知道。」

 

        我只差沒兩手一攤來強調了。鹿島又看著我一陣,豐潤唇瓣抿出得意的弧線。

 

        「那,鹿島不會告訴您的喔。」

 

        「啥?」

 

        「請提督先生自己發現吧!」

 

        說完,鹿島刻意和我擦肩,淡淡的芬芳隨揚起的秀髮滑進我的鼻腔。

 

        「什麼啊……」

 

        我吐了口氣,扯了扯嘴角。

 

        「那就晚上基地見了?」

 

        「哎?為什麼?」

 

        鹿島的表情和語調就和半分鐘前一模一樣。

 

        「碰巧在基地外見到,提督先生連和我走一走都不願意?」

 

        訝異,逐漸轉為傷心。白皙的臉龐蒙上陰影,晨霧色的眸彷彿被烏雲覆蓋,輕輕咬唇的動作扣人心弦。

 

        「不是這──」

 

        「鹿島知道提督先生有鍾情的艦娘。」

 

        稍微提高聲音地蓋過我的字句,鹿島說:

 

        「但是、即使這樣!鹿島也希望能有機會和提督先生聊聊天,散散步……還是說──」

 

        不可置信地輕摀小嘴。

 

        「提督先生……討厭鹿島嗎?」

 

        水靈大眼彷彿訴說著無盡委屈,泫然欲泣。

 

        只要是男人,就不可能拒絕現在的她。

 

        「先等我買個書吧。」

 

        我往小說區抬了抬下巴。

 

        「今天就給妳了。」

 

        話才說完,鹿島的表情由暗轉明,勾起的唇角有種惡作劇成功的味道。

 

        「嗯呵呵,謝謝,提督先生。」

 

        然而,接著像注意到什麼似地低呼一聲,問:

 

        「提督先生,那本雜誌也是要買的嗎?」

 

        「哪本雜誌?」

 

        「您一直藏在背後的那本。」

 

        「……算是啦。」

 

        反正結帳時也會被抓包的,現在認了也好。

 

        ※※※

 

        出書店右轉約五分鐘左右,就是這座城市的商店街。

 

        不知道是誰說過,一座城市的繁盛程度,從她的商店街規模就可見一斑。就這座面海背陸的城市來說,這條長約半公里的商店街或許已經給了答案。

 

        一眼看去,雖然說不上擁擠,但到處都聽得到嘰嘰喳喳的談話聲。考慮到今天是假日,這人潮還算可以接受的程度。

 

        「提督先生喜歡看懸疑小說?」

 

        在商店街入口不遠的露天咖啡座,鹿島這難以置信的口氣讓我不住聳肩。

 

        「不然我買來壓泡麵的喔?」

 

        「這樣對作者太失禮了唷,提督先生。」

 

        「我剛那是激問法。」

 

        喝了口紅茶,我放下杯子。

 

        「那妳以為我看什麼書?」

 

        「嗚呼呼,提督先生想知道?」

 

        就像哼歌般笑出悅耳的音符,鹿島將滑到臉側的銀髮推去耳後,露出流行且帶有典雅氣質的耳飾。

 

        「漫畫、輕小說、性感寫真集。」

 

        扳著細若青蔥的手指計算,套在手腕的髮圈蓬蓬的很有少女氣息。

 

        「不過,鹿島沒想到提督先生會買女性時裝雜誌呢。」

 

        手肘靠桌,交疊手背托起表情俏皮的無暇臉龐,彎出似笑非笑弧度的薄暮色豐唇探詢似地輕輕噘起。

 

        「提督先生,該不會是用有色眼光在看待書中的模特兒小姐吧?」

 

        不知道是有意或無心,鹿島的動作讓衣領下滑到相當危險的位置,豐潤飽滿的彈性和可愛又帶點性感的抹胸向我微笑。

 

        我盡力讓自己的視線停留在鹿島的晨霧色眼珠。

 

        「我的想像力還沒強大到那種地步。」

 

        「那就是有扮女裝的興趣囉?」

 

        「……怎麼就不說是幫人買的?」

 

        「啊,對耶。嗯呵呵,不好意思,完全沒想到呢。」

 

        絕對是故意的。

 

        「話說回來,提督先生今天只是為了買書才出門的?」

 

        「是沒錯。怎麼了?」

 

        「哼~」

 

        鹿島倒進椅背,叼著吸管,兩眼半瞇地盯著我。

 

        「也就是說,提督先生明明有空,卻完~全沒想過邀鹿島一起走走呢。」

 

        「還說這個啊?」

 

        「當然。對女孩子來說,這是很重要的問題呢。」

 

        「我只是不想打擾妳而已。排休嘛,大家都有自己的規劃,有人亂入不就太煞風景了?」

 

        「喔~」

 

        鹿島發出貓一般的細長尾音,含住吸管,半闔的眼睛投出不開心的意思。

 

        「提督先生的意思是,鹿島干擾到您的休假了?」

 

        「我絕對沒有這個意思。」

 

        「但提督先生剛才就是這麼說的。」

 

        我不住輕捏眉頭。

 

        「啊啦,提督先生是默認囉?」

 

        「就說不是了……」

 

        「投降輸一半唷。嗚呼呼。」

 

        絕對是故意的。

 

        「那麼,被鹿島干擾了休假的提督先生。」

 

        「請別強調不存在的事實。」

 

        鹿島被逗樂了似地發出清脆的低笑。哎,開心就好。我跟著扯了扯嘴角。

 

        「可以陪鹿島去一個地方嗎?」

 

        柔嫩的唇瓣吐出在耳邊搔癢似的輕聲細語,沉銀色的髮尾垂在臉龐,灰藍色眸子閃爍著期待的光輝。讓我聯想到昨晚出現在動物頻道的那只看到食物的雪白垂耳兔。

 

        「提督先生,該不會又擅自拿鹿島和什麼做比較了吧?」

 

        「多心,您多心了。」

 

        女孩子的第六感真可怕。

 

        ※※※

 

        在鹿島的帶領下,我們來到一間幼稚園。

 

        「啊,是鹿島姐姐!」

 

        不知道哪個小孩這麼喊之後,裡裡外外的全都跑了出來,將鹿島圍在中間熱烈歡迎。

 

        我則完美成了個邊緣人。嗯,理所當然的待遇。

 

        在鹿島和小孩們打招呼的時候,一名中年女子走出門來。

 

        「哎呀真是,歡迎啊,鹿島小姐。」

 

        「您早,園長小姐。今天小朋友也很有精神呢。」

 

        園長半欣慰半苦惱地笑了笑。

 

        「哎,每天都這樣可折煞我了。旁邊那位先生是?」

 

        「是今天限定的特別幫手唷!」

 

        園長一臉不明所以,而我則是以同樣的表情看著鹿島。

 

        「嗚呼呼。」

 

        就像在句尾加了個音符的可愛笑聲。嗯,可以的話還是希望妳能先幫我解釋一下。

 

        「那麼園長小姐,小朋友就先麻煩您了。我先去做準備喔。」

 

        「好,今天就拜託妳了。」

 

        「請交給鹿島吧。」

 

        接著鹿島把我帶進幼稚園,左彎右拐到最裡頭,擺著各種熟悉器具,並以白、銀、灰三色為主要印象的房間。

 

        「提督先生,請準備小朋友的午餐吧!」

 

        「……啊?」

 

        「用具都擺在這邊,食譜在這裡,材料的話……嗯,已經準備好了。」

 

        沒錯,就是廚房。

 

        「我就不問妳怎麼知道我會做菜的了……但是妳應該比我更適合吧?」

 

        「請放心,提督先生。」

 

        鹿島兩手握在胸前,像在加油打氣。

 

        「鹿島會負責削水果和擺沙拉!」

 

        也就是沒站到瓦斯爐前的意思是吧?了解。

 

        「我知道了。」

 

        一個小時之後,我們和幼稚園小朋友們度過熱鬧的午餐時間。

 

        ※※※

 

        向園長及小朋友道別,鹿島和我來到超市。

 

        在我提問前,鹿島轉過頭來眨了眨眼說:

 

        「這次是要做給遠征部隊的大家的慰勞品喔。」

 

        「嘿欸~」

 

        「當然也有提督先生的份喔。」

 

        「喔喔,這麼客氣。」

 

        「這是理所當然的酬勞喔。」

 

        鹿島將食指貼在嘴邊,笑說:

 

        「因為提督先生把今天都給了我嘛。」

 

        「說得好像租借人口一樣。」

 

        「所以提督先生今天一整天都是我的所有物囉。」

 

        「越說越誇張啦喂。」

 

        「欸嘿嘿。」

 

        轉回正面,鹿島兩手疊在腰後,腳步輕盈地領著我。

 

        在生鮮食品櫃前,鹿島認真地比較商品的狀態,偶爾輕咬拇指思考,或者詢問我的意見。

 

        來到香料貨架前,鹿島把試吃區的單品全都嚐過一遍之後,手指抵著嘴唇沉吟,然後要我也吃吃看。

 

        雖然是相當緩慢的節奏,但每走過一個地方,籃子裡的重量就增加少許,心底的期待感也隨之疊加。

 

        最後,鹿島抱著放有兩瓶醬料及早上買的書籍的不織布袋,我則拎著兩個裝得沉甸甸的大購物袋走出超市。

 

        「不好意思,提督先生。」

 

        走沒多久,鹿島靠近我說:

 

        「一不小心就買得太多,要麻煩您了。」

 

        「沒什麼啦。」

 

        我眨了眨眼。

 

        「妳不也說了?今天我是妳的所有物啊。」

 

        「啊啦,嗚呼呼。」

 

        鹿島將半張臉藏進胸前的不織布袋後,只露出眼睛看著我。

 

        「提督先生,就算是開玩笑,鹿島還是有可能誤會的喔?」

 

        「喂喂,別盡往對自己有利的方向解釋啊。」

 

        「嗯呵呵。」

 

        調皮的輕笑,像在說著「才不要」似的,帶點童趣卻讓我有點頭疼,不過這也是鹿島的魅力所在。

 

        「說起來,妳什麼時候開始去那間幼稚園的?」

 

        「嗯~大概一個月前。那時只是把迷路的小朋友帶回去,看到園長小姐一個人忙不過來,想說陪大家玩一下,好像就被喜歡上了,偶爾會接到電話問我能不能露個臉呢。」

 

        竟然賴上鹿島,這票小鬼頭眼光真是不錯。

 

        「難道,提督先生不喜歡小孩子?」

 

        「沒到討厭的程度就是。」

 

        「那……下次還能邀請您一起來嗎?」

 

        修長的眉毛垂下,灰藍色的眸子透出期待卻又擔心被拒絕的神色。

 

        「別露出這種眼神啦。」

 

        我苦笑道:

 

        「只要時間允許,當然沒問題了。」

 

        「真的?太好了!」

 

        鹿島笑了開來,往前跑了兩步後,像在跳舞般轉過身,又衝我一笑。

 

        「下次的排休日,我會很期待很~期待的喔!嗯嘿嘿。」

 

        雖然我對再去一趟幼稚園是興趣缺缺啦。我思忖著,扯起嘴角。

 

        「姆?提督先生,是不是又再想什麼失禮的事情了?」

 

        「沒有喔。」

 

        「真的?」

 

        「唔,要說的話,我只是好奇妳怎麼這麼喜歡小孩而已。」

 

        輕噘嘴唇的鹿島頓了一下,慢慢地、優雅地,笑彎了眼。

 

        「啊啦,嗚呼呼。」

 

        就像窩在暖爐邊的貓兒發出的滿足低鳴。鹿島小跑步回來,稍微墊起腳尖地湊近我的耳朵。

 

        「提督先生,其實您離答案意外地近喔?」

 

        說完,退開半步的鹿島稍微托起袋子,只露出笑瞇的眼。

 

        從那雙眼中,我感覺不到任何玩笑或戲弄,而是一種多得近乎浪費的信賴。

 

        我不住乾喀一聲。

 

        「也許吧。」

 

        「也許呢。」

 

        鹿島笑著重複,無暇的側臉透出屬於少女的淘氣。

 

        儘管是一種不順暢的動作,我仍擠出笑容。

 

        「我會期待下次排休的。」

 

        這應該是現在的我所能給的,最好的答案吧?

 

        「當然啦,晚餐也是。」

 

        「啊啦,提督先生意外地是個貪吃鬼呢。」

 

        我和鹿島肩並著肩,保持快碰到卻不會碰到的距離,走在通往公車站的人行道上。

 

 

 

       ╮(╯▽╰)╭ ╮(╯▽╰)╭ 分隔線喔 ╮(╯▽╰)╭ ╮(╯▽╰)╭

 

        ... ... 我又拖稿了對不起喔喔喔喔!!!! (光速奔逃

 

        話說明天08/27參展FF28,所以又要空城一次了~ 心中滿懷對村雨的抱歉啊啊啊啊>口<

        話說今天08/26是春雨下水79年紀念,有空的提督記得戳戳自家春雨恭喜下喔 (啥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影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