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首發於: 2015-04-20 16:17:03

 

 

 

 

        遠處傳來翻動書頁的聲音。
 
        不,說是遠處並不正確,因為這建立於個人的觀感因素。事實上,聲音的來源就在旁邊,只是我沒法拿捏正確的距離。
 
        說到理由,因為我剛睡醒。
 
        好不容易睜開的眼只見一片晦暗,隱約看到木紋質感的桌面,發皺的制服衣袖和自己的手指。
 
        ──說起來,我昨天沒回房間啊。
 
        我的記憶漸漸復甦。
 
        晚餐之後的我出基地閒晃,在回途路經的便利店買了本小說和飲料搭輕食的銅板套組,想說回房慢慢享受卻被叢雲叫住,說是提交資料有誤必須更正,回到辦公室的我處理完工作便直接翻起小說,一看就忘記時間。
 
        歸因於整晚的不健康睡姿,弓著背的身體還有些僵硬,圈著的手臂略微痠麻,就連脖子也不聽使喚。
 
        輕輕地,又翻了一頁。不是被風吹動的那種粗暴聲響,而是有誰在翻閱。叢雲?可是我記得昨晚要她回去睡了啊?
 
        我試著抬臉。從半開的眼皮和白得刺眼的衣袖之間,看見赤城靜靜翻書的身影。
 


        淡金色陽光斜斜灑入室內,如同一道耀眼的瀑布,眩目的輝光在空氣與地板之間蕩漾,為死板的辦公室注入清新的氣息,猶如畫作中的世界。
 
        赤城的身影就印在這片畫布上。符合日本傳統女子形象的烏黑秀髮長至腰間,溫和的淺茶色眼瞳令人聯想到午後的稻田,略顯豐潤的側臉給人容易親近的印象。要用什麼比喻,就像大學社團中的可靠學姐一般,叫人不由得依靠她的類型。
 
        身為艦隊的主力,赤城嚴謹自律,但待人絕不苛求,而是溫和指導與適時鼓勵,是許多艦娘憧憬的對象。
 
        沒察覺我醒來的赤城依然沉迷在書中的國度。專注的神色看似少有變化,仍不時透出多樣的情緒,驚喜、訝異、悲傷,隨著頁數的更迭,赤城與書中人物共享同樣的旅程,感受著他們的心境。
 
        風徐徐地吹,稍來幾枚粉白色的花瓣,悄悄落在辦公室的地毯。轉向窗外,蔚藍的天看不到一片雲朵,海面搖曳著耀眼的輝光,似乎還聽得到遠征部隊出發的吆喝聲。
 
        ──應該是叢雲指示的吧?晚點得感謝她才行啊。
 
        安穩的空氣及和諧的氛圍,幾乎讓人生出世界靜止般的錯覺。不過我不會這麼想,從逐漸恢復知覺的手臂和脖子就知道時間還是在走,從地上的光影角度更不難發現甚至走到瀕臨危險的邊緣。
 
        當赤城闔上書本,我也抬起上半身。
 
        「提督、啊,不好意思,吵到你了嗎?」
 
        倏地從椅子彈起來,不知為何把書藏去背後。
 
        「沒。」
 
        簡短回應就抬手伸懶腰,感覺到骨節的摩擦和拉扯。嗯,爽快。
 
        「找我有事?」
 
        「是。打算與提督討論下次出擊艦隊的編制與作戰,敲門幾次沒有回應就擅自進來……真的很抱歉。」
 
        「倒沒什麼關係,不如說是在辦公室睡覺的我不對。」
 
        說完又打了個呵欠。明明清醒有段時間身體還是犯睏,這是生活習慣失衡的徵兆吧?我得注意點。
 
        「說到這,叢雲有封信在我這裡,要轉交給提督。」
 
        呃,不會吧?
 
        「說是『提督醒來之後務必先看過內容』。」
 
        我看赤城拿在手中的信封,就好像看到一臉不快的叢雲正站在眼前似的,忍不住吞了口口水。
 
        「謝、謝謝……」
 
        別說嘴角發顫,我連接信的手都在抖。攤開內容,只見一排明顯是氣頭上動筆的字跡:
 
        【執勤時間公然補眠很帶種嘛你,起來之後有你好受的,給我覺悟吧!】
 
        死定了。才這麼想的時候,我翻到背面,又看到一排小小的字體:
 
        【睡辦公室不好,今天記得回房間睡,一定!】
 
        糟糕,不小心笑出來了。
 
        「提督?」
 
        赤城投以困惑的眼神,我擺擺手要她別在意。
 
        哎呀~今天的叢雲也是正常運作,看來又會是個美好的一天。
 
        「好,來工作啦。」
 
        我拍了下臉頰,打開電腦檢查任務進度。
 
        「喔,我先解決每日任務再討論編成,雖然抱歉但要麻煩妳等會啦,赤城。」
 
        「提督,每日任務已經執行完畢,沒有出擊的必要。」
 
        「這麼快?那建造和開發──」
 
        「那也已經完成了。」
 
        「新下來的任務──」
 
        「沒那種任務存在。」
 
        才點燃的幹勁頓時熄滅。啊啊,艦娘這麼能幹,還要提督作什麼啊?
 
        「提督?怎麼又趴回桌上了?」
 
        「沒什麼……只是開始質疑自己在基地的存在意義而已。」
 
        「請放心,大家都很仰賴提督的。」
 
        「是嗎?看每個人都很自立,沒我在基地也能正常運轉啊。」
 
        「提督的簽名沒人模仿得來的。」
 
        「我的用途終於只剩批文件了嗎!」
 
        「還有蓋章。」
 
        「更淒涼啦!」
 
        嗚嗚超想哭的,乾脆屯個幾疊小說龜在房間不出門算了……小說?
 
        「赤城,那本【空洞的十字架】怎樣?」
 
 
        這個問題讓赤城大抽了口氣。怎麼會是這種反應?
 
        「提督……為什麼這麼問?」
 
        「喔,因為妳已經看完了吧?就妳背後那本啊。」
 
        赤城的臉倏地發紅。支吾許久,這才低著頭把那本通體雪白的小說拿出來。不知怎麼讓我聯想到作錯事被老師抓到的小朋友。
 
        「我說……赤城?」
 
        「一航戰的榮耀……居然在這種地方……」
 
        「有這麼嚴重啊喂!」
 
        「沒能察覺周圍的視線,我是個不合格的機動部隊旗艦……請將我調離職務。」
 
        「小題大作什麼啊!只是想問妳有什麼感想而已啦!」
 
        「感想?是的,對於自己在勤務時間公然──」
 
        「好,暫停一下。」
 
        「提督?請問怎麼了嗎?」
 
        儘管疑惑,赤城卻不像多數艦娘有下意識的偏頭或眨眼等反射動作,仍是兩手交疊身前直挺挺地站著,單從這副姿態不難看出她骨子裡的認真個性。
 
        總之先解決她的誤會。
 
        「首先,赤城。剛我說的感想是對書的感想,瞭不?」
 
        「啊、是。」
 
        「然後,妳是來討論艦隊的運作方向,但不好意思打擾我睡覺才在旁邊等,為了不浪費時間隨手拿本書。這樣來看,問題是出在我不是妳。」
 
        赤城看似想說些什麼,但抿了抿唇後,無言地頷首。
 
        露出無奈的淺笑。
 
        「提督,真的很喜歡把錯全攬到自己身上。」
 
        「這樣喔?倒沒什麼感覺。」
 
        這麼說是有點不好意思,但每次月會我總把錯踢到別家提督頭上,完美貫徹祖國的踢皮球主義。
 
        不太想回憶起那些傢伙的嘴臉。我單手支著側臉,問:
 
        「話說回來,對那本書有什麼想法嗎?」
 
        「我認為是本能吸引人不斷看下去的作品。」
 
        說得對,不然我也不會拼到半夜看完它。
 
        「只不過,我不太理解這本書的主題。」
 
        看赤城欲言又止,我則以眼神催促她說下去。
 
        「死刑。為什麼人類要將死亡作為懲罰的一環?」
 
        沒錯,這就是我會手滑這本書的主因。
 
        「這位作者探討主體的手法還說不上全面,但很狡猾。」
 
        「妳是說結尾吧?沒辦法,這問題太敏感,問一百個人就有一百種答案。」
 
        我聳了聳肩。
 
        「所以提督買這本書的原因是為了什麼?」
 
        「唔?怎麼這麼問?」
 
        「因為提督不是會因為臨時起意而行動的類型。」
 
        其實我算是這類型沒錯,不過這回則是例外。
 
        「這個嘛~真要說的話,就是想確認自己的主張吧?」
 
        看赤城一副像聽到外國語言的表情,我不住笑了出來,說明道:
 
        「我這人挺小心眼的。『以牙還牙以眼還眼』是我的信條,雖然偏激了點,不過在討論到死刑這檔事時,我是舉雙手支持的。」
 
        隱隱約約,隨著這句話的結束,我的思路出現轉變。
 
        有某種什麼,和平時的思考方式對換。
 
        「就算那名死刑犯已經反省了?」
 
        「貓和狗也會反省。」
 
        「就算已經作了更多好事彌補?」
 
        「那更可悲。單純的偽善,虛假的自我滿足。」
 
        「就算是因為無法避免的狀況而動手?」
 
        「這代表做事不全面,沒承擔後果的本事和膽量打一開始就不該去做。」
 
        「就算是為了某個重要的誰著想而自願去殺人?」
 
        「可悲到可笑的地步。懷著自我犧牲的想法承擔不該承擔的罪行,別說是自我滿足,根本是自傲了。」
 
        赤城沒再提問,倒是她的眼神,流露出明顯的驚愕和少許的恐懼,就像看到某種超脫常理的生物似的。
 
        「怎麼了?赤城。」
 
        我說了什麼奇怪的話嗎?想想也還挺正常的,沒有被青葉錄去搞頭條的疑慮。
 
        「不,沒事……」
 
        赤城說是這麼說,但那表情一點都不像沒事的樣子。像受到什麼打擊,卻又努力壓抑著的模樣。
 
        這個時候,也不知道是怎麼回事,我又開口:
 
        「不過,我其實也很佩服這些殺人凶手。」
 
        「咦?」
 
        很意外嗎?也對,畢竟我前面才說出那種偏激的字句嘛。
 
        我似乎感覺到,腦中的思路又交替過來。
 
        「殺人在各國都是被明令嚴懲的罪行,明知如此還執意殺人是為什麼?理由多到數不完,且大多都沒想過後果。就算這樣,我還是佩服這些人出手的膽量。」
 
        我抬起手,沒什麼繭或傷痕,極其普通的一雙手。
 
        「單是要我去想手上沾滿誰的血我就渾身發毛,要我承受生命的重量我更無法想像。不過,佩服也佩服就這一點而已。」
 
        我露出苦笑,道:
 
        「只是啊,原本以為看完這本書後我的主張多少會改變的,想不到更明確了。」
 
        也許是我笑起來的關係,赤城也扯了扯嘴角。
 
        「也就是說,提督一方面無法原諒犯下殺人案的凶手,一方面又佩服敢於作案的他們。」
 
        頓了會,赤城莞爾:
 
        「挺難理解的。」
 
        對赤城的反應,我也只能回以相同的表情:
 
        「我也這麼覺得。」
 
        「不過,就是這樣才是我們的提督。」
 
        突然蹦出個飛躍式的結論。赤城的表情也變得和緩,似乎鬆口氣的感覺。
 
        「唔?什麼意思啊?」
 
        「字面上的意思。」
 
        還壓根沒有解釋的意思。不過看赤城笑得滿開心的,也就算了吧。
 
        沒理由的,我們不約而同看向窗外。
 
        正因為是這片無邊無際的天空,哪怕是多荒誕的矛盾都能包容的吧?就像現在赤城接受我這莫名其妙的主張一樣。
 
        我離開座椅。
 
        「好啦,再來該討論艦隊編成的事了。赤城,資料就麻煩妳,我去泡茶。」
 
        「是。」赤城迅速答道,遲了半會才補上:
 
        「請等一等,通常應該反過來吧?」
 
        「欸~可是我一定會把資料弄亂的啊。」
 
        我笑著拿出茶包,所以沒能看到背後的赤城兩眼閃出寒光。
 
 
        「是這樣嗎?我明白了,會提醒叢雲多注意這點。」
 
        「非常抱歉請妳別告訴叢雲。」
 
        我以滿懷的真誠如是說道,同時五體投地以表現我的真心誠意。
 
        「不行,為了艦隊的發展,這絕不能夠退讓。」
 
        赤城說得義正嚴詞,彷彿看到她身後出現加賀的影子。這難道就是近朱者赤嗎?居然這麼難搞。
 
        「唔……那、那我拿便利店的大口飯糰當封口費!」
 
        赤城渾身一顫。喔,有機會!
 
        「提督,這是什麼意思呢?」
 
        「呃、欸?」
 
        只見赤城昂起下巴,溫潤的淺茶色瞳孔流露危險的色彩。
 
        「居然打算用食物賄賂我……提督也是嗎?被坊間的流言影響,擅自把我當作吃貨……」
 
        「不、不是!只是我手邊沒什麼可用的籌碼才──」
 
        「我只接受傳統飯糰!」
 
 
        「糾結的是這個嗎!」
arrow
arrow

    影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